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收銀

近來開始做收銀。

在日本做收銀基本上要好有禮貌,對客人用敬語是很正常的,每日開店都要讀一次「接客7大用語」。除此之外,笑吧! 微微鞠躬吧。記得第一次到日本旅行,對於收銀員的微微鞠躬我嚇一跳,原因是太有禮貌了。

在非日本人眼中的好有禮貌可能在日本人眼中是基本的。Training時trainer 告訴我,對日本人來說,基本的敬語、笑容和鞠躬若不做的話,會有「違和感」,廣東話應該是「兀突」。

同一組動作對白,對我來說是很有禮貌,對日本人來說是基本。因為日文不是母語,有時候我真的很難覺得用了敬語是很有禮貌,或者這樣說,我不會覺得沒有用敬語很無禮。

所以最重要的都是笑容,共同語言嘛。

做收銀也要很厚面皮。

對外國遊客,大部份都是說英文,有時用普通話和廣東話。大家都是外國人時,我很少會被嫌棄,因為大家都明白英文不是自己的母語,慢慢聽慢慢說是正常的。

遇著日本人客人,大部份也很友善,小部份會因為知道我是外國人,叫我繼續努力。也有小部份會擺出一副很嫌棄的樣子,由我開始解釋的一刻便不耐煩到離開的一刻。

我最愛收銀機的自動找續功能,不用我瘋狂心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