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別人的世界

有時很好奇別人的世界是怎麼樣的。

很想知道有數學天份的人做數學功課時的感覺、有畫畫天份的人畫畫是如何把腦中的影像畫出來、有語言天份的人轉換語言是時在想什麼。

很想知道不愛收拾房間的人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人在未知結果是會否不安、永遠遲到的人為何不能準時。

我喜歡看書,也喜歡原汁原味聽別人介紹他們的世界。

有時候休息和日本人同事傾計,談到大家的生活習慣和文化,都不免會驚訝,大家其實是如此相似又十分不一樣,在自己世界中理所當然的事在別人的世界中是不可思議。他們很羨慕我可以流利用英文應付外國人,我回應我想日文流利,然後大家會說笑「交換吧!」

有時候會討論一下客人的奇怪行為。

我討厭插隊的中國遊客,也討厭香港人不尊重人家為了保持街道清潔而不在街吃東西的文化,然後質問你「條街又唔係你gei,又無法律規定,有咩理由唔準食?」,也討厭丟錢的日本人。

當然,大部份人也是正常地有禮貌的。只不過,我們有深刻印象的永遠是差的地方,所以日本人同事常問我為何中國人會插隊? 為何外國人會邊行邊吃?

去旅行時的日本和我現在感受到的日本又是不同的世界。

因為我是早班,要負責開店的準備,所以我幾乎每天早上7點多或更早會經過心斎橋道頓堀難波一帶,起初我被街道的污糟程度嚇一嚇,不時又會有些奇人異士遊晃。開店的準備包括打掃店內外,見得最多是煙蒂、吃完的便當盒、痰、咖啡罐。有一日,我見到2個飯團放在店舖門口,即刻燥一燥「有咩理由放人地門口咁XX架.......跌左落地你好歹都放埋角落,放門口想點...」要處理食物垃圾很麻煩......最後,有2隻雀仔吃光了飯團,我們只需處理膠袋。

正常的,每個國家都有好有壞。常提醒自己,有時候那個人做一些不好的行動不全是源於他是xxx國家的人或xxx國家的人就是這樣,而是那個人本身自己教養和性格的問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