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星期六

努力的天才

以前看火影,每個角色都有自己令人着迷的地方,我也說不出最喜歡誰。直到這大半年,重看漫畫,加上一些生活的經歷,最引起我共鳴的是努力的天才 - 李洛克。

我常常覺得作為一個平凡人,努力是自己唯一的本錢。身邊一大堆聰明又有天份的朋友,有天份跟沒有天份的人做同一件事,配上同等的努力,差距顯而易見。香港的填鴨式教育其實很適合我,努力溫習總會有一定的成果。看10次也記不住就20次,再記不住就換個方法,反正牢牢記住就死不了。

練習樂器也是這樣,唯一不一樣的是,我真的很喜歡音樂。我身邊有好一堆人都可以想彈什麼就彈出來,家裡已經有1個這樣的人了。會妒忌嗎? 不會,因為他們在背後也是很努力去練習。 會羨慕嗎? 當然會啦!(我明白天份和與生俱來能力的不一樣是強求不來的。) 如果我不可能憑聽覺把聽到的彈出來,那我就聽很多很多歌,看很多很多譜,練很多很多遍,讓身體記住感覺,有那麼一點點的成果就很滿足。

在日本生活也是這樣,只能很努力很努力去學日文和找工作。定了一個目標,評估一下有多困難,努力去想要怎樣克服,付諸行動。與其一整天說「很難很難很難」,「沒可能」,「唉」個10萬次,我寧可花時間去多背幾個日文單字,花時間修改自己的CV,多看求職廣告,多apply幾份工作。說實話,那麼簡單就不需要努力了。時機和運氣重要嗎? 重要!但如果我懶洋洋什麼都隨便隨便,到機會來了也沒能力抓住它。

我不是說努力一定會成功,只是覺得不夠努力而失敗了的自己不值被同情和可憐。我的宗旨要能夠無愧於心的說:「我已經夠努力了,雖然沒成功,但已經很棒了,無悔。」

回到火影,李洛克有遇到他的伯樂,告訴李洛克本人是「努力的天才」的是李洛克的老師 - 阿凱。人生中會在某時,遇上某人,肯定自己的能力和付出。然後短短一句肯定的話成為了自己的救贖,開拓了視野,堅定了信念。

謝謝伯樂們,帶我走過人生的底谷。








3 則留言:

  1. 之,努力,加油。希望疫情稍降,可以到日本見面吧

    回覆刪除
  2. 之,老爸刚看多一次妳的多遍綱誌。。。也重温妳在日本初期的一切,也今爸爸知多啲。。。希望知多啲妳的近况,太思念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