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人揀你,你揀人

分享一下我最近一次日本轉工時遇到的世一級伏味重公司。真人真事,如有雷同,實屬不幸。

先說明一下,我現在工作的是來日本後的第3間公司。運氣好的我,在第2間公司遇到了職場霸凌,於是很快就辭職了,結果來到現在的天堂。因為我第1份在日本的工作就是與國際業務有關,另加翻譯和口譯,很自然再轉工時,我會以漁翁撒網的方式去申請與國際業務或翻譯有關的職位空缺。

決定離職時和離職後有去過不同的面試,於我差不多塵埃落定時,剛好有一間中國公司 (總部在中國,但於日本有分部)   對我的履歷有興趣想要安排面試。它是一家生產化妝品容器的中國公司,當時的職缺是國際業務兼翻譯兼老闆秘書。反正當時無業的我有的是時間,當開開眼界也好,於是答應了面試。

然後,我真的開了眼界,同場加映白眼反到後腦,讓我禮貌地秒回絕兼刪APP

一般日本公司的面試流程都是先篩選CV,再與人事或部門負責人面試,最後會與公司的老闆或高層進行最終面試。剛好這間中國公司的首次面試官是日本分部的人事,面試官也相當友善,除了面試官問我,「有時候老闆可能會在下班時間很急需要找你幫忙,你會不會很抗拒?」令我覺得「伏」之外,一切都很正常。

很快就收到他們的聯絡說中國人老闆想要和我進行第二次面試,但他們有說,老闆人在中國,有另一個A先生會聯絡我。同一天A先生就直接打給我,跟我約時間面試,希望我用WeChat跟他們詳談因為老闆只用WeChat,也只會用WeChatVideo Call進行面試。

好了,到了面試當天,遲了十多分鐘對方才出現。一見面,當然是打招呼,A先生急忙道歉說是set up有問題。守時在日本是很重要的,求職者需求找工作不代表對方於面試時遲到是合理,印象分已經大減。而中國人老闆劈頭就問:「哇短頭髮!短髮女生很少見,哈哈!你是女生還是男生?」禮貌回覆後中國人老闆還在男生來女生去,頭髮東頭髮西。西來西去了一兩分鐘,我心裡也「去他的」去了一兩分鐘,旁邊的A先生很無奈就提議中國人老闆問我工作上的問題。

面試過程也相對正常,中間中國人老闆有提及因為他看不懂日文,因此需要我中日翻譯工作上的email和在會議上作即時傳譯。即時傳譯的話A先生因為懂日文,即場就做了測試,然後他們說文書的中日翻譯會在面試結束後進行,「內容很短的,只是一般商業用電郵,幾句例文這樣」,然後面試就完結了。

5分鐘後,大概是下午4點吧,我的WeChat收到了一份A先生發給我的pdf,是用來測試我的中日翻譯能力。一打開,是一份滿滿3A4大小的日文會議記錄。看來大家對「很短」、「一般商業用電郵」和「幾句」的定義很不一樣。我的猜測是,他們不想花錢找專業翻譯,於是找一個在日本「需要」一份工作又懂日語的外國人去翻譯。

我看了一下會議記錄內容,有涉及金額、成本等相信是公司的一些內部資訊,先不說機密不機密,會輕易把公司的會議記錄內容隨便發給一個外人的公司並不適合我。其實面試的中段我已經知道自己一定不會選這間公司,於是我秒回A先生,很有禮貌地道謝並婉拒,再順手刪APP

人揀你,你揀人。祝佢地早日找到「好員工」。

10 則留言:

  1. Chi, well done on that,it's glad can hear more about your update news😍

    回覆刪除
  2. What a horrible company! 🤬 The ceo is so rude and disrespectful. Luckily you didn’t waste anymore of your time on them!

    回覆刪除
  3. Yes but still it was some good experience. Really need to be more careful!

    回覆刪除
  4. 之,過幾天好快妳倆便入住新的小天地,祝一切顺利,希望有天爸媽到來一聚🤩

    回覆刪除
  5. 姐姐,近日再重看,令老爸知多些這幾年來妳的一些,好開心。。。雖然不见,也有滿滿的回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