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我是外國人 (二) - 面試

起初我以為在日本找工作應該不太難,因為常常都見到徵人廣告。

但我錯了,我太天真了......

如果我是日本人或許不太難。但我不是,我是一個外國人。

若果不是旅遊區,人家好端端為什麼不雇用一個母語是日文的日本人而去雇用一個日文勉勉強強的外國人?

上週是「搵工週」,除了在網上應徵外,也打了好幾個電話應徵,亦有慒下慒下walk-in應徵。(慒下慒下......後來我發現無論徵人廣告有否寫明事前是否要打電話,日本人基本上都是先打電話,約個時間交履歷書。直接衝入店說我想應徵是件很奇怪的舉動。[火羅]了!)

其實一開始我便會表明自己是外國人,持有一年的工作假期簽證。因為雖然廣告上沒寫明,但有不少其實是不會雇用外國人的。通常對方一知道我是外國人,持有工作假期簽證和日文還是一般般,便很快拒絕我。
「你不是日本人,而我們不請外國人。」  
「你不是日本人,而且工作假期簽證不太合適。」
「你不是日本人,你的日文能力再高一點我們或許會考慮。」 

試過有一間食店,他們很歡迎外國人員工但上星期開始因資金問題要關門,本月月底便會閉店。

也有試過明知你是外國人,仍叫你面試,見到你後便一副「外國人嘛.....errrrrrr....(苦笑)(-.-)(-_-)」的樣子,再說你的日文如何不夠好,不適合在他們的公司工作,他們平時很忙碌,若有非日本人員工會很吃力等等。
也沒什麼的,對自己說又汲取了不同的經驗,心靈強大一點就可以了。

感恩地很神奇其中有三個申請成功了,也邀請我去面試。結果稍後再談。

第一間是洋菓子店,到這裡工作是我來日本的其中一個目標。抱住「雖然應該係無可能都試下先」的心態應徵。因為太膽小,只敢在網上應徵。後來知道有機會面試,我便抱住「我一定要俾對方感受到自己好想喺佢地度打工,好鍾意佢地個xxx嘅熱誠」的決心去面試,面試前天晚上還很努力地看完公司的主頁。

第二間是在家附近的快餐店(不是M記),也是我第一間慒下慒下walk-in,剛巧店長在,即時進行了很平常的面試。

第三間是在家附近的超市,也是慒下慒下walk-in,結果店長約我另一個時間再來面試。然後我就明白原來要先打電話查詢約時間。也是很平常的面試,還有做了一些日文詞彙的問題和數學應用題。

結果......

快餐店說翌日會聯絡我結果,最後過了數天還未收到回應,我也放棄了。

洋菓子店很快翌日便通知我叫我去training了。

超市面試後也說沒大問題,但因為和洋菓子店的上班時間有點相撞,超市希望我問問洋菓子店,上班時間可否調整一下。

因為當時全部也只得口頭承諾,未有簽約,我還是不放心。一直在等待......突然! 電話響,我也沒聽清楚是誰打來,聽到「採用」便以為是洋菓子店打來說調整上班時間無問題。後來說到一半我才發現是快餐店打來.....
「我的天!」T_T
我又[火羅]了! 超級[火羅]!!

搞錯了對方的身分,又因太緊張日文說得亂七八糟,亂說一通告知對方我還在等待另一面的消息而我傾向選擇另一間公司,決定好後再致電回覆(到我答得很曖昧)⋯⋯呀⋯⋯太失禮了!!! 

後來自己反省一下,冷靜想一想,說到底都是自己大意沒留心對方一開始的自己介紹。所以後來塵埃落定後我再致電給快餐店,好好的道歉和拒絕他們的offer。其實主要是道歉,因為我不想留下一個「香港人很無禮貌」的壞印象,畢竟這不單是影響自己,也可能影響到這個店長對香港人的觀感。

昨晚剛剛完成了洋菓子店的第二日研修。呵呵!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