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日本打工 (超市)

我現在是勤勞小蜜蜂,有2份工作,早上至下午是洋菓子店,晚上是超市。2份工作都開始了一個星期。

先說個輕鬆點的超市。

我屬於デリ(Daily)的team,工作主要是商品補充。也就是說留意到貨架上有什麼商品缺少就入倉補充。有時前輩會預先把要補充的商品推出來,我自動波補充到貨架就可以了。屬於Daily的商品包括牛奶、乳酪、麵、麵包、便當、納豆、豆腐、漬物等等。

大家可以猜猜,在Daily中什麼商品去得最快? (答案在最底)

除了補充商品之外,另一個工作是貼割引シール(減價貼紙)。
約在傍晚的6時45分左右(割引時間),超市會開始推出各種折扣散貨。主要是三折及半價。雖然我未見到在日劇中出現的瘋狂搶購師奶的身影,但其實每次我推住架車仔,手拿住折扣條碼機,就會有一堆客人跟隨住我,我一貼好減價貼紙就會快手拿走目的物。弄得我很緊張,又怕貼錯,又怕阻礙客人太久。有些沒耐性或趕時間的人會拿起商品問我會否減價,有的話又要先處理。那些便當減價後真的很吸引,有時我貼完自己都想買......

另外一個職責是手直し(執靚個貨架)。把快到期的商品放到最前,見到有空位便把商品推前。這個真是超累,特別是我早上已經勞動了8個小時。坦白說這對一個番了2年OFFICE工的人來說累死了,一天幾乎10個小時都在運動不是靠的,但現在慢慢適應,開始OK了。

這份工作其實不是必須但收入很好,除了能幫補生活費外,在工作中學日文也很有效率。超市的工作其實可以學到很多日文,補貨時貨品名稱全是日文,穿著制服就一定有客人找你幫忙,客人不會因為我不是日本人就不問我,一開始他們也不會好眼力看到我的名牌是おう(黄),就算看到照問也很正常,我穿著制服嘛。

我最常聽到的就是
「有沒有什麼什麼?」 
 「什麼什麼在哪裡?」
「!@O#^$!($!#!!#!*&」(我完全聽不懂) 

起初兩三天我是什麼也聽不懂,現在好一點,有時會聽不懂。知道的就回答,不知道的也只好找前輩求救。聽不懂對我來說是一件傷自尊心的事,但也沒辦法,我是閱讀能力遠比聆聽和會話能力好的那一種人,只能對自己說要花點時間。起初剛到澳洲也是這樣,什麼也聽不懂,慢慢才OK。在日本工作時的打招呼,聽指令、發問和確認指令也有很多需要和可以學習的地方,自己也要再努力點,之後可以聽得懂更多。



----------------答案--------------
牛奶和納豆


3 則留言:

  1. 當年結婚和妳出世後,老爸接了好多私幫劃图,每晚工作至半夜三至四点,足足六年一次過還俾銀行供的私人樓。。。綠陽新邨,妳出世的地方,才到長洲。。。所以一切要加油呵

    回覆刪除
  2. 回想,,,一切是值得,當你有能力和决心,何況哥仔和小明也出世,我當然耍揾多啲给媽媽,這就是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