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青春18 (二) - 金沢

12月15日我又用青春18,坐了約6個小時的JR由大阪去了金沢。

JR 金沢
這個藍天令我以為天氣預告的大雨是錯的,結果不久我見到的景色都是灰的,行過的地方都是濕漉漉的。

1個星期內有4天都是在JR內坐了起碼5個多小時,有點吃不消。加上合計5天的旅行有4天是雨天,心情有點鬱悶。

爆坐JR時,我看得最多的是農田。有時候和同事閒聊,他們問我最愛吃日本什麼食物,我每次的回答都是米,再補一句日本國產的食物全部都很鮮味。他們都很沾沾自喜地回應日本國產食物真的很不錯。

爆經過農田時,偶爾會有些中學生和老人家下車,然後沿住那些田間小徑回家。簡直就是電影才看到的情節。我在想,這些人的世界和自己的世界太不一樣了,突然很想看多點,知多點。

最近日本發表了「今年的漢字2015」,第一位是「安」,第二位是「爆」。第二位是「爆」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爆買い」一詞。這詞是日本人用來形容外國人,其實大多是指中國人在藥房、大型家電、名牌店購物的狀況。我住在大阪,在心斎橋上班,很體會到「爆買い」的可怕。我也不知這樣比喻合不合適,可能有點像香港人在假日湧入長洲一樣,衍生出大大小小的問題。

再說說金沢之旅,基本上我買了一張巴士1 Day Pass (城下まち金沢周遊1日フリー乗車券) 便去了我計劃了的景點。排名不分先後:

近江町市場
金沢城
兼六園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武家屋敷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