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值得不值得

2016年的1月1日。今天是我來到日本的第287天。

是的,我很麻煩,到了現在我還不時在想「值得不值得」這個問題。

就在今天買了很值得買的福袋。

12月的前半我放假去了旅行,後半回了芝士TART店工作。原本我的計劃是12月和1月都不工作,只是旅行旅行旅行。現實是我要儲明年的學費,加上我比較喜歡夏天去旅行,再加上在聖誕前後旅行有點超支,最後我決定12月下半繼續上班。

聖誕節加上年末年始,忙碌到不行。日本的商店在12月31日都會提早關店甚或是休息。而芝士TART店昨晚6點提早關店,正社員大掃除後就舉行了忘年會。工作時總在想「整個Working Holiday,我幾乎都在工作,到底值得不值得?」

直到昨天在忘年會上,乾杯前店長的一句「お疲れ様でした!(大家辛苦了)」。突然覺得一切都很值得。若果我12月下半沒有上班,然後12月31日來忘年會,心情應該很不一樣。

稍為體會多一點點...
  • 番SHIFT的人要星期日放假的不容易
  • 有時候人真是會累到一個起不了床的程度
  • 作為一個外國人想融入當地人的圈子同時又想保留一點距離的矛盾
  • 放工回家後做家務的痛苦
  • 一個人吃燒肉的自由和落寞
  • 「お疲れ様でした!」是有意思的
還有很多... 都是值得的。

我剛開始學日文的時候也沒想到有一天我會和一班日本人圍圈圈一起忘年會。去年的12月31日,和歌山的host帶了我去神社,他們去初詣,我是基督徒所以是去看他們初詣。今天,我在福袋堆中渡過,明天又是芝士TART和芝士TART。

現在回想起來,每年的聖誕和大除夕我都是在長浸渡過,這2年都來了點不一樣的,有點失落,但也是值得的。

「值得不值得」聽起來很功利,不過我覺得「值得不值得」是自己決定的,某程度上一件事有意義與否,做一個決定值得與否是很個人的,下一秒,發生了一些事,值得的可能變得不值得,又或是本來不值得的一下子就變成一輩子都很珍惜的回憶。

一早出門去買福袋也是很難得的體驗。值得嗎? 值得!

單單是昨天,突然對「疲れ様でした!」這一句有點感覺,店長在忘年會簡單的一句對於我這個外國人來說,這一剎那間就變成我一輩子都很珍惜的回憶。

這287天很值得了。



5 則留言:

  1. Hey,I found this blog by internet and I am a hk guy living in Japan too. If you don't mind, maybe we can make a friend? But I am living a little far away from you. I am living in Shizuoka. よろしく^^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thanks for reading my blog!

      Sure I don't mind to make friend. Are you staying as working holiday as well?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o^)

      刪除
    2. I am working in here but not working holiday. I am not young that can apply working holiday, haha. If you don't mind, we can chat by email, my address is chorobike at gmail dot com. Looking for your reply.o(^▽^)o

      刪除
    3. Sure! I just sent you an email titled as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刪除
  2. 之,看了多遍妳的Blog 老爸觉得妳很努力適應當地的一切,但也好開心下去,這是最重要的,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