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星期日

理所當然

離開太空後,我體會最深的其中一樣東西叫「理所當然」。

由農埸、cafe、到現在的cheese tart店和超市,在做了一段時間的人看來很理所當然的工序,對我來就全都很新鮮。而在我看來很理所當然的事,或許他們也覺得「原來如此!?」

沒什麼,大家經驗不同而已。

這2個多月,我經常都在腦中自言自語,其實90%時間都是自我鼓勵(催眠)。

基本上都是一句
「やればできる」
"You can do it if you try"
在P字頭Cheese Tart店,剛焗好的tart是會先放涼一陣(真的只是一陣,不要以為真的會變涼),然後就把熱到傻的tart從鐵模中倒出來搬到紙盤上再烙印和塗果醬。基本上我每日主要的工作是烙印和塗果醬,偶爾要幫tart們搬屋。

烙印和塗果醬
我是在上班後數天有人教我烙印和塗果醬的。熟手技工們都是理所當然地「烙一下! 塗三下! 叮!完成」,我是「烙一下~~歪左~~塗....................完成.......」或是「烙!!!!!!!~~太重手......塗~~~尼塗去都塗唔到.....熟手技工執手尾......完成.......」試做了30分鐘,下班。之後未再有機會可以試......

直到有一日,人手不足,他們問我「做唔做到烙印和塗果醬」,其實那時的狀況是我只有30分鐘的經驗,又掌握不到竅門,烙得不夠好,塗得慢,但那時的情況我不能這樣回答,唯有硬著頭皮說:「只試過一次但我會努力!」(其實我想暗示不要期望我快靚正)。

啟動自我催眠模式
「やればできる」

然後那時不知發了什麼神經,突然勉勉強強烙得還可以。現在經過個多月的實踐和自我催眠,偶爾看到外表靚靚的tart,也頗滿足,起碼tart們不會衰左我手上。望住個神經刀「烙一下! 塗三下! 叮!完成」的tart,忍不住同自己講句

「やればできる」

幫tart們搬屋
我對這個工作有嚴重恐懼,試想像一個5至6人份量大的流心cheese tart,而我沒有鐵沙掌,然後要一手拿起熱到傻的鐵模,快狠準的反轉,另一手托住個tart,再加個紙盤。太狠太慢角度不對又會破壞個tart的表面,有時本身tart的質地不好又會失敗。

恐懼是因為一開始就因為不熟手也不掌握不到竅門,常常失敗,失敗的tart是要廢棄的......最可怕是,有一款tart是limited edition,做n轉普通tart才做一轉limited edition。每次不會做太多所以失敗了會很麻煩。又因為limited edition tart很足料,有一次又是人手不足,又是硬著頭皮做,也不知真正原因是什麼,總之就是我一反轉,那堆熱騰騰的足料babies全流到我手掌上。

之後我每次都很怕要幫tart們搬屋,但現實也不能避得太多次,我的選擇有2個:

1. 趁早做多幾次,熟能生巧,最多因為新手而失敗被人唸2句。
2. 早期避得就避,到真的避不了又失敗的話,就會被人認為又不是新手連這麼簡單的基本都做不來搞什麼鬼

我的選擇是1. 
啟動自我催眠模式
「やればできる」


我不能說我做得很好,只能就我做到了,不知做到第幾遍,突然發現那嚴重的恐懼消失了。

有時候也不知道如何去說得清從什麼時候開始適應了,那什麼時候開始變得理所當然。我只知道永遠不試就不能累積經驗就永遠不知道能否做到。

當我覺得一件事變得理所當然,意味我可能開始累積了一點點經驗,同時也意味開始變得麻木。或者有時保留一點恐懼,帶住小心翼翼的心態未必是壞事。

我的經驗令我很理所當然地這樣認為。

1 則留言:

  1. 之,甚麼事多嘗試,也會成功的,一切加油😝

    回覆刪除